close

只要是去背包客棧做過一咪咪功課的人的,都知道 “最重要的4件小事

 

是的,在吃過Monica做的愛心早餐後

我這菜鳥新包包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辦好這4件小事。

 

小事1  銀行開戶


小事本文中是介紹了ANZ

不過在爬過諸多文章後,我選擇了NAB

ANZ好還是NAB好其實是眾說紛紜啦~

主要是考量居住的城市哪間的ATM比較多,不然要領個錢,不是找ATM找到死,就是被扣手續費扣到哭

 

Perth的話,在city的部份NAB跟ANZ的ATM都不會特別難找

所以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就是銀行的政策

 

最後我選擇NAB的理由有2   

1.NAB不用帳戶管理費  

2.很多背包客都是NAB的,不同銀行跨行轉雖然不用扣手續費,但是ANZ有次數限制(提領+轉帳不得超過6次),NAB沒這麼多限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一說在東部NAB的ATM比較少

後來我旅行到東部&塔斯時,的確是NAB的ATM比較難找一咪咪

但也是有變通的方法的~

1.去woolworth coles IGA等超市 cashout

2. shopping mall裡面一定會聚集各銀行的ATM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個方法

因為大型的連鎖超市很容易找,既不用手續費而且提領的金額彈性比較大

如果去銀行外面的ATM提領的話,紙鈔的最小金額就是 $20 aud

超市的話,基本上只要你說得出來的金額都可以提領

我個人最小曾經在IGA只領過 $ 1 aud (我沒有要惡整店員,實在是我戶頭只剩下 $1元而已…Orz)

至於金額上限部分,IGA曾經跟我說他們上限是$100 aud (之後政策有沒有變我就不清楚了)

也有的店家太早去櫃檯內現金不足而無法cash out的也有,總之,就是要問問...

另外,我也有過沒有消費,直接衝進去請店員cash out給我的…

因為那天沒錢搭公車,上班又快要遲到了…Orz 戶頭又少於20元ATM領不出來….(怎麼我的生活好像很窘迫? XD)

 

總之,超市是背包客的好朋友,去一個新的地方先找到超市就對了~

 

喔~離題了…

 

對了,關於提款卡,在申辦後的第一個禮拜就可以收到

密碼函跟卡片函會分開

在開戶時可以跟行員說 “希望把卡片&密碼寄到銀行”

等寄到該銀行時再去銀行領就可以,就不會有寄丟或者搬家後又必須回去拿的尷尬情形~

 

小事 2   辦門號 (買pre-paid card)

 

背包客最重要的就是朋友之間的聯繫了,到後來累積一定的人脈之後, “好” 工作也往往都是朋友介紹來的比較多

 

澳洲的門號業者有很多間,最優惠的未必是Optus (credit 扣超快的)

但是因為Optus給的free call很多,所以很多背包客都會辦這個方案

 

網路上有一說  沒有optus,就沒有朋友 ….

(這是很現實的,因為大家的free call到最後都會剩一大堆打不完,但是credit有限,打沒幾分鐘30元就會噴光光,所以都不大願意打給其他家的朋友…)

 

如果要申辦Optus的門號的話,建議選擇 Bigger&better的資費方案

30元可以打2個月,再送free call30min

 

如果帶小筆電+哀鳳一起去四處旅行,而且也是網路禁斷症候群的重度患者的話

建議可以辦telstra的門號(因為偶爾會到那種收訊很差的鬼地方,這時候通常只有telstra才有收訊。)

我的朋友他們辦的是一個月30元的資費方案,含有網路 500mb(的樣子)

除了手機可以上網以外,還可以分享給小筆電用,可以省下另外買網卡的錢

缺點是optus的朋友不大願意打電話給你… XD

 

另外,關於recharge的部份,一定要在簡訊中的expired day的前一天就儲值

拖到當天在儲值的話就會發生活生生血淋淋的慘案—credit & free call通通歸零

(我發生過2次,心痛啊!!!!  Q_Q)

 

布里斯本的免稅商店買credit有便宜一咪咪 — 29元 (Perth是原價)

如果有可以信任的朋友的話,是可以請他幫你買,然後告訴你密碼在自行加值

 

小事 3     貼Visa

 

我很幸運的在第一天去就貼到了,而且還沒怎麼等,小姐更沒臭臉

(聽說Monica他們有被臭臉到)

 

其實貼Visa非必需,在我之後到的包包有幾個有被擋、被公務員說沒必要貼然後碰一鼻子灰回家

但是,也是有人達陣成功的

所以只能說這沒有個一定,只有幸不幸運的問題

 

以公務員的角度他們大概不懂為什麼我們要一股腦兒的去貼那張貼紙

但只是爽度問題而已…

 

p.s Perth貼visa的地方在黃貓 Harbour Town的隔壁,貼完Visa還可以去Harbour Town逛逛~

 

 

小事 4    申請稅號

 

這個,在網路上申請就可以了

約莫一週以後就可以收到稅號

原文怎麼做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所以就不再贅述

 

是說,在我申請稅號時,我接到表姐打電話來

說中山有缺一個會日文的助理,問我要不要去面試…Orz

靠,這是傳說中的莫非定律嗎?

我才剛到澳洲不到24小時耶!!!!! 玩都還沒玩到,生活都還沒過到耶!

所以我到最後還是選擇留在澳洲…

再見了~失臂之交的穩定助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